常纺院人武字〔2019〕2号学生军训工作先进集体、先进个人评选办法

发布时间:2020-09-27 阅读:8114

为了调动广大师生和官兵参加军事训练的积极性,激发训练热情,提升我校军训工作水平,培养学生综合素质,表彰在军训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个人,特制定本评选办法。

一、优秀军训团

(一)评选标准

1.思想工作作风端正,精神面貌良好(20%)

二级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,亲临现场探望和慰问。全团学生军训认真、精神饱满、队伍整齐划一;尊敬教官、服从命令、听从指挥;团结同学、互相帮助、团结意识强,在军训中能起模范带头作用。

2.军训团管理人员(20%)

团长、团政委、团参谋、指导员能跟班作业,严格要求营队,以身作则,模范带头,善于做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和安全管理工作,及时了解掌握全团军训情况,主动帮助学生解决军训中遇到的实际困难。

3.军事技能训练管理规范,考勤严格(20%)

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,组织纪律观念强。坚持严格考勤和请销假制度。全团学生积极参加训练,自觉遵守纪律,做到无迟到无早退现象,无吸烟、起哄、打架等违纪现象,无安全责任事故。

4.内务卫生(20%)

全团学生做到内务整齐,被子、衣服叠放整齐;鞋子、板凳摆放整齐;脸盆、水壶、口杯、毛巾等生活用品摆放整齐;桌面、床面、地面干净整洁。在内务检查中无差评宿舍。

5.重视宣传教育(20%)

各团营需高度重视宣传教育,组织专人撰写军训宣传通讯稿,投稿广播站;利用新媒体积极宣传军训成果,调动学生参与训练的积极性;宣传报道训练中的好人好事和感人事迹;积极开展国防教育。

(二)评选比例

优秀团比例不超过40%。

(三)评选办法

采取队列打分(中期队列考核需位列前3名)与综合考核相结合的评定法。

二、优秀政委、优秀参谋、优秀指导员

(一)评选标准

1.军训期间,思想高度重视,热爱军训工作,身先士卒,示范表率,深入训练场,掌握军训学生情况,作风纪律良好。(20%)

2.军训中主动配合教官,沟通信息,交流情况,配合教官抓好考勤管理工作,所带团营作风好,无明显违纪行为、教官反映良好。(20%)

3.在军训过程中,能及时处理突发事件,经常深入学生宿舍检查指导工作,了解学生思想动态。关心学生身心健康,善于做好教育引导工作。激发学生参训热情,学生参训率高。(20%)

4.军训期间自觉服从管理,坚决执行军训旅规定和学院要求,认真负责、及时到位、高标准、高质量完成任务。(20%)

5.积极参与团营活动,无擅离岗位现象,平时检查成绩优秀,教官评价好。(20%)

(二)评选比例

优秀政委2名,优秀参谋评选比例不超过参谋总人数的50%,优秀指导员评选比例不超过指导员总数的30%。

(三)评选办法

采取个人申请与综合考核相结合的评定办法。

三、优秀学员、队列标兵、作风纪律标兵、内务标兵

(一)评选标准

1.思想政治好(20%):军训期间,学习、训练态度端正、积极性高,集体荣誉感强,同学之间团结互助;

2.组织纪律好(20%)。军训期间服从命令、听从指挥,严格遵守作息时间和各项规章制度,无缺勤缺训、违反校纪校规现象;

3.技能训练好(20%):积极参加国防知识学习和军事技能训练,严格服从教官命令,刻苦钻研军事理论和技术动作、虚心向教官和同学学习、考核成绩达到优秀。

4.内务卫生好(20%):内务整体,卫生清洁,环境优雅,物品摆放有序,在同学当中起模范带头作用。

5.素养礼仪好(20%):着装整齐、姿态端正、举止文明,尊敬教官、尊重老师、团结同学,热爱学校、热爱集体,积极参加连队组织各项文体活动。

(二)评选比例

优秀学员、队列标兵、作风纪律标兵、内务标兵各营2 名,先进个人总人数不超过营队人数的10%。

(三)评选办法

采取民主推荐与综合考核相结合的评定办法。

四、军训优秀教官

由承训部队根据军训期间承训教官的政治思想、训练成果、学生评价等表现情况进行综合评定。

评选活动在团、营、个人之间广泛开展,由军训旅统一组织实施,各团营要认真做好评选工作,按照逐级推选原则,严格审批和把关。获得先进的集体和个人在军事教学成果展示大会上予以表彰。

 

 

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

2019年7月19日


© 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

校址: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滆湖中路53号  邮编:213164